Sunday, April 22, 2007

魔晶土女孩

約莫一個多月前某次回家的客運上,如往常地,上車後我將笨重的背包往地上兩腳間一放,習慣性地查看手機後放入包包。不料放入背包時手拙按到了播放音樂鍵,手機這時開始以最大音量朗誦著我以前存入手機的TIME單挑mp3:「 簡易字,一、accustomed,習慣於;二、…」頓時豈一個囧字了得,只一陣手忙腳亂,偏偏此時停止播放鈕悄悄躲起來暗笑,不得以拔掉電池蓋取下電池,長吁一口氣後再靠回椅背已是滿頭大汗。

「你有看過這個東西嗎?」這時一個細小的聲音問道。只見我左手邊靠窗的女孩伸手從袋子裡小心翼翼地捧出一瓶小植物,拿在手中向我展示。唔,植物我是不熟啦,但是這種小盆景的植物似乎也不怎麼稀奇吧?「這個叫魔晶土喔,只要放著就不用澆水,這一顆一顆是我自己裝的喔,很可愛吧?」女孩講話字與字間並不甚相黏,帶著一種特有的緩慢溫吞,聽來很是悅耳。女孩將那瓶小小株的綠色植物遞給我,附帶一張說明文件。一顆顆晶瑩光潤的彩色小珠子一色一層工整地鋪在瓶中,用手試探地輕觸,出乎意料的溼軟。唔,魔晶土是嗎?漫聊了一會兒,女孩家也在斗六,在桃園讀技術學院,當天到台北地下街買了這瓶可愛的魔晶土, 一瓶一百塊,不知道自己買的是什麼植物…。突然像是用盡了話題,女孩戴起口罩窩進她的厚外套下兀自入眠去了;窗外國道上橙黃燈光與車內陰影不斷交錯,南下的客運上正播映著無聲的電影。原來,女孩並非找人拉直銷,而是單純想找人分享心中的喜悅。

兩天後再乘客運北上,在台北地下街踅了兩回遍尋不著女孩口中賣魔晶土的神秘小店,悵然若失。一個多月後回家的客運上也不見魔晶土女孩的身影,再回到嘈嚷的台北地下街,一路卻像是被牽引般來到了這間小店。凝神聽著老闆說明一些注意事項,親手裝了一瓶魔晶土,透著七彩光芒的小珠子在燈光下閃耀,令人想起女孩字句不緊黏的話語,細聲道著她的喜悅。現在這瓶魔晶土擺在我工作的桌上,孕育著三株小小植物;工作之餘偷閒把玩一下,回想起在生命中曾短暫交錯,不意卻在心中留下影響的人,那位魔晶土女孩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