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5, 2007

字大就是美

近日遺失了整袋鉛筆盒,下午在小小福挑選新物時,竟發現了小小福有賣一種1.6mm原子筆。這可奇了,在這細字當道,尤其充斥大量0.3, 0.28mm..等極細為號召的時代,竟然推出一款粗1.6mm的原子筆?這樣的筆擺出來你以為誰會去買呀?於是我買了。

為什麼我要買這奇粗的筆?總嫌市面上的筆過細,寫小可以,寫大很難;寫娟秀的字可以,但想寫狂放就難免氣勢不足;寫字向來是寫小易而大難;端正易而狂放難;何也?字小時侷限的框架一放大,結構上的缺點便一覽無遺;端正時筆筆留心,尚能首尾相顧,行草起來筆劃卻容易分崩離析各自飄零。以上純就書寫論之,而閱讀時大字辨識容易,最省眼力,前提是段落分明,書寫工整;像《肚痛帖》那種切齒寫出的東西,真要去辨讀也是很難讀的。

以工具而言,中性筆好寫,但筆劃輕重顯不出墨色深淺之別,行書時連字筆劃容易讓紙面字跡紛亂,使起來就拘束多了;水性筆遇到吸水的紙質那簡直是場災難,除非走筆健疾否則全化作一團。我慣使的SKB0.7mm油性筆,墨色深,筆劃帶起來流暢,極廉價(一枝6元),從高中用到現在一直是我平日的書寫良伴,可惜容易斷水,或久不用墨水出不來。

回到新買的這枝PILOT BPS-GP,1.6mm的筆尖已經是顯而易見的圓珠,是「尖」不起來了,這點大概拿來作防身武器也是不及格的吧。這麼大一顆鋼珠,滾起來溜極了,筆感很好;但大概也因為圓珠過大,滾出的墨水經常不甚均勻,唯美中不足。另外就是因為筆劃極粗,字非放大不可,傳統的筆記格線完全收納不下,只得另外買了空白筆記紙來用。寫出來的字也大到扔在地下低頭也能讀的程度,這對老花眼的人來說應該也是好事吧?只是若拿此筆去應試,大概寫個一兩題申論就非得拿新的空白卷不可了啊。總之是買來當讀書人的玩具,沒事拈來寫寫字心情還滿愉快,頗能自娛。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沒想到,光是一隻筆的粗細你就可以為她寫這麼多的話,真的是很厲害呀...

Anonymous said...

補充:也許你真的很適合寫遊記或是傳記之類的文章喔。

You Zheyuan said...

這正是小題大作的樂趣所在呀...遊記或傳記的話,我想我就會輕描淡寫了:p

Ben Zeng (阿誠) said...

這系列的筆其實國中就有在賣啦,我想到侯慶謀很喜歡用喔,不過1.6mm的......我以前看到就略過就是了,曾經跟我弟嘲笑過他 "鋼珠還可以拿出來玩"

現在想起來真不好意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