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3, 2008

研究題目的轉與變(2)

dihua

在老闆建議下,決定將題目方向改為台灣與挪威人的環境識覺(environmental perception)的跨文化比較。「一方面你在那邊可以操作,另一方面也可以藉此來融入當地的人...」老闆是這麼說的。識覺的種類很多,過去有不少學長姐作災害識覺,而我猜想原先老師的意思或許又是景觀方面的識覺,該怎麼選擇呢?

上週一時的衝動,把留長很久的頭髮又剪到當兵時代的長度。或許對於整理思緒果然有些助益,某一個中午在早餐店吃鐵板麵的時候,看著外頭紛紛飄落的雨絲,腦袋一邊想著全球變遷的問題。「何不來作個對全球環境變遷的識覺比較?」念頭一動,趕緊興匆匆跑去學校上網找了些相關的paper;又花了兩三天釐清研究發問,週五便拿去問了老闆。老師一貫地慈眉善目,看了看後只對於文句稍作修改,看來我的題目該是拍板落定了。

最近在讀城鄉所畢老師那本「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」,關於論文寫作這檔事的書。裡頭提到有一種論文題目以引人入勝的文句當主標題,副標題才點出真正的主題,如:「想像我,陷入愛河...與一台機器!-自動化辦公室與社會控制」、「先生不在家,我才有在家的感覺-已婚婦女的住宅空間體驗」。想想那樣的題目也挺屌的,如果拿目前的題目,是不是還可以玩出更有趣的花樣呢?

今日自己跑去迪化年貨大街亂逛一陣,算是體驗年節氣息。現在看到關於挪威的字樣總是特別關注:

dihua02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You, Zheyuan (2009), When the Tamsui River Pours down on Norwegian Wood--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Environmental Perceptions of Global Climate Change in Taiwan and Norway, Taipei: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