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16, 2008

after 27



きょうは、私の誕生日です。

小的時候,其實不大相信生日這檔事。總以為,人的時間就是一分一秒再流逝,把年齡固定一年添上一歲不過是種自欺欺人。後來學會人情世故我才瞭解,其實每一個生命的誕生都滿載了祝福,因此生日不光是壽星的日子,還是所有關心壽星的人的日子。要說這是個象徵性的儀式也好,人畢竟是感情的生物,總要做點甚麼,讓人能夠去表達、流洩,去學習成長。

我是誕生在冬末午時的小孩,歲寒中醞釀著蠢動的小小火苗。記憶中小時的生日總是在寒假中過,家人會準備些禮物,再買個蛋糕來慶祝,或是出門去吃些好吃的店。上了大學以後,因為生日往往在開學前,經常就離家在異鄉度過;又加上總是寒假,也沒什麼同學會來一起慶生,經常是自己冷清的過這樣的節日。有時會想,這樣的生日,或許還不如自己遺忘了好!某一年更索性在二月這幾日自己關起了板、切掉了手機跑去一個沒人知道的地方住,在一片靜默中獨自細細品嚐生命的流逝。

然而後來正如前面所提到,經歷過一些人事後對生命起了不同的看法,開始去記得朋友們的生日。即使不熟的朋友,若是知道他的生日也不吝於一個小小的祝福。我想那是一份小小的點醒,提醒著「嘿,朋友!我在關心著你。你是一個活生生的生命,而這可並不事件容易的事!」所以了,再冷清還是要認真去面對這樣一個屬於自己的日子,想想他對於自己、和那些給你祝福的人的意義。

今天,我27了(或者說,第11個17歲了)。一早推開門,難得的陽光是第一個成真的願望;板橋那個「青春上等」的午后是第二個實現的願望;第三個願望,依照這個儀式的習俗可以是個秘密。晚上大姐看我沒個蛋糕,本來要去幫我買個小蛋糕的。也不知是不是觸動了什麼積壓27年的情緒,後來一進房間眼淚就不聽使喚,直到沖完澡稍微平復後還是莫名其妙。後來還是和G分享了他前日的生日兼情人節蛋糕,又聚在一起看了部不太低級仍有點感人的「倒數第二個男朋友」。兩塊蛋糕、一杯酒精,今夕偷閒且放縱,明朝還要幹活兒。

滿懷感恩,對那些願意記住一年365天這樣一個日期,並在今天透過各種管道表達祝福的親友。

--
補記:2/17晚,記錯日期的H拿了蛋糕來,雖然晚了一天,但心意也有吃到啦!
--

chihan
照片攝於江子翠的石雕公園。都27了還在幹這種事啊...

2 comments:

Herb said...

HAHAHA....
真是不好意思啦~
因為我一直記得郭巴的生日就是情人節~
然後你的生日是三天之後 ^^"

真是歹勢歹勢~

這幾天早上都是五點起床,通車到榮總參加晨會與查房
真是非常辛酸啊~全新的作業系統(而且還很難用!高醫比榮總強的,除了薪水比較多之外,大概就是作業系統好親近吧!)要重新適應,另外我大概安逸的日子過太久了,覺得很不習慣,而且~我覺得我好像比實習醫師還遜啊!!!!!

啊啊無法接受!!!!

在一個禮拜不到,就要搬離吳興街了~希望我可以survive~~ 希望我不會讓我老闆以及各位老師和學長們失望.... ToT

一起加油加油再加油!!

You Zheyuan said...

haha..
其實記錯更有驚喜的效果
雖然最後留下來那塊蛋糕還是被吵著減肥的郭巴給嗑掉orz

你又開始新生活啦
應該是很充實又充滿挑戰的
感覺非常地鬥志昂揚呀
加油啊啊啊!!